学校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教学活动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4-02-27 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文化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文化传承与创新,226日,学校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教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宋瑞娟、郭静分别以“品千年龙文化 做自信中国人”“感悟革命文化 汲取前行力量”为主题,带领学生聆听文物故事,共享文化盛宴,坚定文化自信。

历史文物是中华民族历史的见证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承载者,延续着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宋瑞娟走进河南省博物院,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年文化”与“龙文化”相结合,引导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历史智慧,积极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者、传播者和继承者,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做新时代自信的中国人。

革命文物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激发爱国热情和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郭静走进郑州二七纪念馆,和学生一起探寻革命文物的故事,解读革命文物之所以历经百年岁月而依然熠熠生辉的精神密码,将革命文化中所蕴含的革命精神娓娓道来,激励新时代新征程中的青年大学生发扬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始终把“开学思政第一课”作为“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一环,从2020年春季开始,已连续开设7学期录制视频17期。“开学思政第一课”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与河南地域特色相结合,通过讲好河南故事帮助大学生全面了解新时代河南的生动实践,增进学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引导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系列视频先后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人民公开课、河南高教、豫教思语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9万余名学生在线学习,系列视频点击量破百万人次,已经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品牌。(通讯员:郭静)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