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供稿单位:校团委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4-02-23 设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动员全校6000余名青年学子利用寒假返乡契机,深入基层一线,投身服务家乡、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实现与家乡的“双向奔赴”。

助力乡村振兴,擘画美丽乡村

机电工程学院返乡学生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用“乡音”传递“党音”,讲透创新理论,讲清政策措施,让乡亲们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烟草科学与工程学院返乡学生走进基层乡镇社区,开展基本情况摸排、乡镇医院导医导诊、科学知识普及、困难民众帮扶等志愿服务。经济与管理学院、新能源学院返乡学生用镜头记录家乡冬日美景、悠久文化和特色美食,讲好家乡故事,自发为美丽家乡“代言”。

扎根基层岗位,促进知行并进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返乡学生走进河南省洛阳市、山西省太原市等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进行政务实践,将理论知识与群众实践进一步结合,体会党执政为民宗旨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软件学院返乡学生结合自身专业和职业规划,对接家乡企业进行企业实践,在磨砺锻炼中积累实习经历,提升社会化能力,贡献青春智慧,服务家乡建设。

倾情助老爱幼,温暖与爱同行

国际教育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返乡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空巢老人家中走访慰问,为老人送去粮、油物资和保暖被褥,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物品、张贴春联。体育学院返乡学生将科学知识以寓教于乐的形式传递给少年儿童,让孩子们沉浸式感受科学的魅力,在心中埋下学习科学、崇尚科学的种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返乡学生积极参与当地安全隐患排查与安全知识宣讲工作,排查火灾隐患的同时,普及冬季安全用火用电常识,讲解预防和应对火灾的基本知识,提升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

共护九曲黄河,青春挺膺担当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政法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返乡学生组建“‘轻’青护安澜”沿黄生态文明实践队,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法律政策宣讲、“河小青”净滩、水源地保护、河湖巡查、生态环境调查等实践活动。在河南省黄河博物馆,队员们感受黄河独特的自然条件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详细了解国家为保护黄河生态实施的措施及成果;在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队员们分区域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制止向河道旁丢弃杂物的不文明行为;在青海省“清清黄河”水车广场,队员们为周边居民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大家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

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过节

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返乡学生在河南省周口市、安阳市等地,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开展“寻年味、知年俗、迎新春”文明过节实践活动,讲解文明过节、移风易俗的意义,引导群众弘扬时代新风,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返乡学生积极参与和当地居民同写春联、贴福字及排演汉服舞蹈节目的活动中,在新春佳节之际传承中华文化之美,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社会实践作为第一课堂的有效延伸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是青年学子成长成才、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校团委将继续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构建“全链条”实践育人体系,引导广大学子合理运用自己的假期时间以不同的方式步入社会,在不同类型的岗位上亲身实践,在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


返回原图
/